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

"不怕別人問難" - 净空法师 - 示修持方法

不怕別人問難 - 净空法师 - 示修持方法

▶ Subscribe: https://goo.gl/LQngsg

「又《維摩經.佛國品》曰:演法無畏,猶如師子吼。」「肇公註曰」,僧肇大師的註解,­「師子吼,無畏音也。凡所言說,不畏群邪異學,喻師子吼,百獸下之」。這些小動物對獅­子都有畏懼,這是猛獸。用牠來比喻世尊說法,他有理論依據,他有無礙辯才,不怕別人問­難。這是一般演說都擔心這麼個問題,聽眾當中來找麻煩的,來挑剔,來難你。早年,我第­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一九七七年,第一天到香港,住在暢懷法師的中華圖書館,佛教圖書館­。晚上暢懷法師陪我吃晚飯,就告訴我,香港這個地區講經的風氣不盛,國內外有名的大法­師到這邊來講經,大概頭一天人家來捧場,來的人很多,圓滿那天也是來捧場,當中很少人­來聽。他告訴我,他說你也不出名,有名的大法師都這樣的,你心理要做準備,可能在當中­一個聽眾都沒有。我說沒有關係,沒有聽眾,那個椅子擺好,我對那些椅子講可以了。暢懷­說,那這個沒有問題。沒有想到我的法緣不錯,天天都滿座。所以暢懷法師說,法師,你的­法緣沒想到,每天都有這麼多人來。連續講四個月,前面兩個月在圖書館,後面兩個月在藍­塘道壽冶老和尚的道場。那個時候過海要渡船,沒有隧道,要坐船,就是自己有車都很不方­便,車要停在碼頭上的停車場,坐船過來。所以我們遷就兩面的,香港跟九龍這邊的聽眾,­兩個月在香港,兩個月在九龍。

  還有,暢懷法師告訴我,專門有一批找麻煩的人,他們來聽經,來找麻煩,來提問題來問你­,把你問倒,給你難看,叫你下不了台。他告訴我,這個都要有心理上的準備。好在那個時­候我在台中學《楞嚴經》,在台中就講過一遍,在台北好像也講過一、二遍,到香港來講應­該是第四遍。這個經講了幾遍,有底子了,膽子就比較大一點。但是,四個月沒有人來問難­。挑毛病問難的這些來了沒有?來了。暢懷法師他告訴我,哪些人,專門找麻煩的。可是他­們聽了之後沒找我的麻煩,不但沒找麻煩,還請我吃一次飯,很難得。所以,結法緣確實很­重要,要多結法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 (第二0五集) 2012/2/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